金融

资本寒冬斩获1.2亿,亲家数科破局金融科技的野心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4-21 16:4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国内领先数字科技与人工智能领域服务商亲家数科宣布完成1.2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投资由熊猫资本领投,国投系基金跟投。据悉,本轮资金未来将用于技'...

  近日,国内领先数字科技与人工智能领域服务商亲家数科宣布完成1.2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投资由熊猫资本领投,国投系基金跟投。据悉,本轮资金未来将用于技术深化、人才团队扩充、新业务拓展等模块。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以来,金融相关领域(含金融科技与非金融科技)共完成500余起Pre-A轮及A轮融资,融资总额约360亿元,平均融资额为7000余万元。相较之下,亲家数科Pre-A轮1.2亿人民币的融资额,在资本寒冬下实属不易。也充分证明了资本领域对亲家数科技术实力和商业模式的认可,看好其未来的发展空间。

  强监管时代群雄逐鹿求生存 亲家数科轻装上阵“练内功”

  在打击非法放贷高利贷、P2P整治清退、强化个人信息保护的强监管形势下,金融科技“野蛮生长、无序发展”的时代将永远成为历史。行业正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行业大洗牌。

  亲家数科从2018年起,一直专注于云计算、人工智能、数据洞察、反欺诈等前沿技术的研发。本轮融资前,亲家在业内非常低调,目前已推出亲家数科服务平台(亲家APP)、资金资产智能交易平台(中央处理器)和以“龙穴”、“易镜”、“推背图”、“天诛”、“天策”、“天象”六大模块为基础的大数据风控体系“天罡风鉴”。

  此次公布的融资额高达1.2亿,足以彰显其准备加速扩展的雄心。据相关人士透露,亲家数科此次启动融资,意在开启全新战略布局,未来将秉持“科技创造未来,数字链接生活”的理念,深化更多与AI相关的前沿技术,在数字营销、联合建模、风险管理等领域不断探索新版图、建立新标准,让金融服务更好地普惠大众,普惠民生。

  积极拥抱行业新趋势 亲家数科异军突起领跑新赛道

  强监管也带来了新机会,国家监管部门在清理整顿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也在积极引导金融科技企业走合规发展的道路,数字科技进阶之争逐渐规范化、阳光化、标准化。人民银行印发了《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将金融科技定义为推动金融服务转型升级、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新引擎。银保监会《普惠金融白皮书》也提出以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高新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是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效率和效益的基础。北京市继公布首批6家“监管沙盒”试点项目后,近期已经启动第二批项目征集,并且或允许符合一定资质的金融科技公司单独申请“入盒”。深圳、上海、雄安等地也将开始启动试点。

  从2019年初开始,亲家数科就集合全球顶尖风控专家,打造了精密的大数据风控体系“天罡风鉴”,并在2020年推出了一款名为“中央处理器智能云平台”的集成产品。如果说科技是亲家数科的血液,那“中央处理器智能云平台”则是亲家数科的心脏。该平台绕开现行主流的B2C模式,采用的是B2B2C模式,通过标准化平台和风控系统,赋能全国中小银行,“一站式”高效、便捷解决银行在普惠金融领域获客难、获客贵、获客不精准等痛点,提供金融服务智能解决方案。

  由亲家数科打造的中央处理器则是基于开放平台的方式,使资金方与资产方摆脱多对多匹配导致的资源浪费以及信息不对称,实现智能连接交易。亲家在此过程中提供的并不是单一的精准化推荐服务,长期的技术赋能才是亲家的核心竞争力,其中包括整体资产质量的监控,用户的分层以及各种平台数据的打通等。据相关专业人士分析,从该平台的战略上看,未来将有能力重塑持牌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企业的合作边界和合规标准。

  此外,亲家数科还积极加强与国内一线高校的学研合作,并在2019年与国内知名高校联合成立了“风控模型”研发实验室,计划未来联合更多全球顶尖学府,持续深耕数字科技的创新研发。

  大中台枢纽战略加速布局中小银行服务蓝海

  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新经济发展周期下的机遇,也是技术变革时代赋予亲家数科的使命和担当。董事长宋俊伟表示,我们不仅要把亲家数科打造成数字科技领域的领头羊,还要真正去改变一个时代。我们的愿景是引领行业新方向,重塑新标准,实现场景生活与金融服务的“无缝链接”,真正做到数字链接生活。

  成立于2015年的熊猫资本,因投资摩拜单车、美团点评等明星项目并成功退出被评为2017、2018年清科和投中早期投资双十强。熊猫资本创始合伙人李论此前一直重点关注金融科技、消费领域的投资,过往投资了摩拜单车、宠物家等项目。

  谈到缘何投资亲家数科,李论表示,“熊猫资本一直看好金融科技行业的投资,长期看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服务和应用于金融行业,赋能金融行业。和亲家数科团队的多次交流中,我们发现其大数据风控技术在行业内领先,且功能完备。无论是对技术本身还是监管层面的理解上,亲家数科用自己完备的系统能力架起了用户和金融机构的桥梁。我们非常看好亲家数科未来的发展空间。“

  业务运营上,COO陈胤羽也表示,未来平台将以更扎实的科技和风控能力为基石,加速布局全国中小银行服务“蓝海”。依托于“中央处理器智能云平台”驱动多个普惠金融业务模块,持续推出多样化、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目前,亲家数科已与全国数家中小银行、保险公司、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助力众多中小银行实现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亲家数科的高管团队来自于花旗、FICO、平安、京东、阿里等国内外顶尖公司。不仅拥有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也有丰富的创业和管理经验。宋俊伟透露,未来还将进一步招聘人才,深入研究更多与AI相关的前沿技术,在数字营销、联合建模、风险管理等领域不断探索新版图、建立新标准,让金融服务更好地普惠大众,普惠民生。

1.金融理财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金融理财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金融理财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金融理财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金融理财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