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田子羽:不要把没抓住机会叫犯错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7-19 14:3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

真正区分优秀和平庸的,是对待错误的态度。你把错误叫犯错,优秀的人把错误叫试错。

当错误发生时,平庸的人惊慌失措,不是呆若木鸡,就是推卸责任,然后任由焦虑弥漫开来,臆想出种种灾难性的后果。优秀的人冷静克制,想尽一切解决办法,尽可能快地补救问题。即使自己一时想不到解决办法,也会学着看别人如何补救。他们仅仅盯着下一步的发展,而不过多关心既有的事实。

当错误过去后,平庸的人把错误当伤疤,捂着、藏着,尴尬着,不敢面对,也不愿意反省,但夜深梦回,又神思不属地伤怀着,质疑着自己,积累着自我否定的能量。优秀的人承担起应负的责任后,抽出专门的时间反思错误,复盘总结经验,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然后尝试其他的可能性。事情解决后,果断翻篇。

很多时候,这根本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观念的区别。平庸的人把错误当成灾难,优秀的人把错误当成信息源。爱迪生说,我并没有失败,因为我已经知道了很多种材料不适合做灯丝。这句话因为流传太广,被我们认为是鸡汤,但这其实就是优秀之人普遍具有的思维。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哟哟也是试验了很多种草药,才发现青蒿对疟疾的疗效。在提取青蒿素时,也试了很多方法,才确定低温提取的方式。

哪有人能确保一出手就刚好碰上了正确的路。如果每次错误都让你了解到什么是行不通的,那么你也就渐渐接近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在你因为错误而纠结折磨自己的时候,优秀的人早就开始行动了。我常常会想,如果人们把内耗的劲头,都拿出去向外努力,世界不知道要精彩多少倍。

犯错是一种常态化行为。永远不犯错的办法,就是什么事都不干。

人类通过错误成长,世界在错误中前行。

婴儿伸出小手,不知道会遭遇什么,可即使碰倒了玩具,他也会发现,原来自己可以改变物体的形态。植物伸出枝蔓,它也不知道迎接它的是什么,但即使碰到墙壁,它也会发现墙正好可以供自己攀援。

所谓错误,就是事实结果和行为预期不符,是设定系统陷入混乱。混乱意味着不确定,可能危险,也可能是惊喜,全看你如何对待、处理。

而所谓优秀的、强大的人,从来都是善于从不确定性中获益的人。

不要害怕犯错,只要损失在一定限度之内,每次犯错对你来说都可以是一次有效的反馈。再说了,以大多数人岗位之平凡,即使存心捅个天大的篓子,也够难的。

1.金融理财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金融理财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金融理财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金融理财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金融理财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