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数领先机,智慧金融 2020华为金融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成功举办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9-15 14:1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9月10-11日,“2020华为金融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成功召开,峰会以“数领先机,智慧金融”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位金融界企业精英、客户伙伴与技'...

  9月10-11日,“2020华为金融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成功召开,峰会以“数领先机,智慧金融”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位金融界企业精英、客户伙伴与技术领袖,共话“新基建”时代下的金融行业数据基础设施的发展趋势,探讨金融科技的创新之路。

数领先机,智慧金融  2020华为金融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成功举办

  金融科技迎新契机 智慧金融时代已来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新基建”让各行各业迎来了数字经济新的变革机遇。金融与科技的深度交互与融合正成为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近日,商务部发布了数字货币总体规划,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将进入测试阶段。

  近年来,监管科技成为金融科技的重要分支,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强化金融监管,对于推动金融科技的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加强金融科技监管也成为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监管机构的重点工作之一。

数领先机,智慧金融  2020华为金融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成功举办

  海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林继军

  海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林继军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成为金融机构抢占未来先机的关键因素,海南省金融监管局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运用,将着力提升金融监管体系的科技化水平,投入资源开发海南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探索海南落地监管沙盒的技术路线,并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运用区块链技术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等业务创新。“我们鼓励海南省属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与华为开展业务合作,一起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金融科技创新发展之路。”林继军说。

数领先机,智慧金融  2020华为金融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成功举办

  华为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副总裁庞鑫

  金融行业作为数字化技术应用的标杆型行业,是华为公司的重点行业之一。据了解,经过长期的服务与实践,华为已面向金融核心业务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同时,针对金融科技革新不断涌现出的新趋势与新变化,华为凭借技术和场景能力逐渐成长为金融革新的“同行者”。华为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副总裁庞鑫在致辞中表示,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智慧金融时代已经来临,主要表现为“新核心、新服务、新渠道”三大特征。“新核心”要求数据基础设施必须即时高效,以保证金融业务的极致性能和平稳在线;“新服务”需要运用海量的数据存储和扩展能力实现资源的快速发放,支撑业务的敏捷上线和快速的迭代;助力“新渠道”,必须通过前端智能化的软件定义摄像机,实现智慧的视频数据采集。“华为长期与工行、建行、农行、邮储、招行、浦发、人保等客户开展联合创新,帮助客户使能技术创新应用,提升业务价值。”庞鑫说。

  数领先机 共话数字化转型实践之路

  当前,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不仅推动了数字产业化的进程,也促进了产业数字化走向纵深。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离不开信息基础设施,尤其是数据基础设施的支撑与完善。作为峰会的核心环节,来自全国各地金融界的行业领袖,共同探讨了建设金融数据基础设施的最佳实践路径。

数领先机,智慧金融  2020华为金融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成功举办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工程师徐朝辉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工程师徐朝辉在主题为《邮储银行核心系统实践之路》的演讲中表示,从邮储银行成立开始,就在金融科技的投入和发展上采取了一些重要措施,其中核心系统采用“三步走”的演进路线:第一阶段是2004年完成的数据大集中,第二阶段是2014年完成的“两地三中心”,第三阶段目标是完成关键系统的改造。“邮储银行核心系统即个人储蓄系统,采用华为全闪存部署‘两地三中心’,整体性能至少提升了20%,而且稳定性非常好,支撑高峰期每天2.84亿笔交易,每秒超过1.2万笔交易。”徐朝辉在演讲最后说。

数领先机,智慧金融  2020华为金融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成功举办

  中国工商银行平台系统高级经理周炜

  对于金融数据中心来说,采用先进、规范、科学合理的架构尤为重要,中国工商银行平台系统高级经理周炜在《数据中心开放平台“两地三中心”容灾技术架构实践》的主题演讲中, 分享了作为大型银行的创新实践经验。他表示,工行最早构建了“两地三中心”的架构体系,并且达到了国际最高标准。目前通过华为存储双活的技术保障本地高可用,系统恢复时间从原来的数据库切换30分钟提升到业务零中断。

数领先机,智慧金融  2020华为金融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成功举办

  湖北农信数据中心硬件室经理雷智

  核心业务系统的容灾建设是所有金融机构关注的重要领域。湖北农信数据中心硬件室经理雷智在主题为《全闪存助力湖北农信数字化转型》的分享中表示, 智慧银行的建设是湖北省农商行“三大银行”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 湖北农信作为湖北省内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近年来取得了一些创新的成果。湖北农信与华为公司在2017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针对如何建设智慧银行和数字化转型的课题,双方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并通过光谷同城双活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实现数字化的升级转型,在技术架构上进行了大幅优化,全闪存更换了传统的设备,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

数领先机,智慧金融  2020华为金融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成功举办

  浦发银行架构管理处处长秦文劭

  浦发银行架构管理处处长秦文劭分享了《浦发银行信用卡发卡系统开放架构实践》,他表示:从2019年开始,浦发银行思考如何让信用卡发卡系统去支撑更多的互联网浪涌式交易量,而传统混合存储的性能存在着瓶颈,华为OceanStor存储助力信用卡发卡系统开放架构转型,给浦发银行带来了5倍以上的性能提升,基于数据库层和存储层“两地三中心”方案双保险,有效降低了机房的场地和功耗的损耗。

数领先机,智慧金融  2020华为金融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成功举办

  国泰君安证券系统架构师高坤

  在证券行业,数据中心尤其是IT系统是信息化的重要核心,国泰君安证券系统架构师高坤在《未来已来、与君同启-国泰君安IT架构创新》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华为全闪存使得核心交易系统历史库跑批性能提升了40%,综合理财数据库查询性能提升了5倍。君弘APP手机保持每秒50万人查询响应。整个机柜空间节约75-85%,5年的运营成本可能会降低75%左右。“华为的全闪存储在核心交易上的应用,稳定的运行增强了我们对它使用的信心,也逐步加快了全闪化的步伐,包括清算系统以及大数据IQ经过严格的筛选,后来也选择了华为的OceanStor Dorado。”高坤说。

数领先机,智慧金融  2020华为金融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成功举办

  中信银行IT基础设施架构师刘鹏飞 通过华为企业智慧屏进行远程分享

  如果说完善的数据基础设施是金融数据中心的首要建设任务,那么,选择一套高效的数据管理解决方案同样不可或缺。中信银行IT基础设施架构师刘鹏飞通过华为企业智慧屏,远程为大家分享了《化繁为简 运维自动化驱动金融数字化转型》。他表示,数据基础设施运维自动化是驱动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中信银行基于华为DME数据管理引擎,在融合管理、业务变更以及统一运维等场景引入安全可控的自动化以及智能能力,显著提升了运维效率及业务敏捷水平。

数领先机,智慧金融  2020华为金融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成功举办

  振兴银行分布式架构师张弘韬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5G、物联网等新技术不断涌现,金融业务面临转型,分布式架构的存储系统应用受到越来越多金融机构的青睐,振兴银行就是其中之一。振兴银行分布式架构师张弘韬表示,之所以选择分布式而没有选择传统的存储架构,主要原因是分布式存储可以做到随时的扩展,对业务也不会造成影响。“分布式存储对IT基础设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使IT架构更灵活、资源发放更高效,效率提升了10倍。此外,在可靠性上也有很大的提升,新搭建同城双活的架构,数据也做到了异地的容灾。”张弘韬说。

  以“智”赋能 助力金融数据基础设施创新

  如今,金融业态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层出不穷,例如,在移动化和在线化趋势下,当5*8销售走向7*24小时之后,相伴而生的是银行数据基础设施的新需求和新变革。华为存储规划总监谢黎明分享了华为存储在助力金融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思考和实践。

数领先机,智慧金融  2020华为金融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成功举办

  华为存储规划总监谢黎明

  他表示,针对“新核心,新服务,新渠道”带来的数据基础设施的建设需求,华为也在不断地思考如何注入金融创新。谢黎明认为,下一代数据基础设施将从三个方面来重新定义:首先,数据底座要能解决数据的自由流动;其次,在纵向上解决架构的弹性扩展;再次,消除数据迁移的负担。“华为存储从新核心、新渠道、和新服务三个方向,横向通过数据全生命周期智能流动,实现生命周期内每Bit成本最优,纵向通过两个Fabric构建灵活扩展的数据底座,生态垂直优化,实现每Bit价值最大,帮助客户构建从边到云按需流动的数据底座,并通过设备永新技术,彻底解决搬迁难题。”

数领先机,智慧金融  2020华为金融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成功举办

  华为数据保护解决方案总监吴俊杰

  在万物互联的新时代,数据已经成为千行百业的重要支撑。在数据量激增的背景下,如何保障数据的连续性和业务的连续性,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华为数据保护解决方案总监吴俊杰在《全生命周期数据保护,金融业务永远在线》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华为在数据保护方面的思考和解决方案,他表示:“华为致力于构建面向热、温、冷全生命周期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打造完备和领先的数据保护基础设施,保障金融核心生产业务永远在线,关键数据永不丢失,并使能海量温冷数据价值发挥。”

数领先机,智慧金融  2020华为金融创新数据基础设施峰会成功举办

  北京蓝色星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副总裁陈岩峰

  随着互联网以及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和深化,新一代银行智慧网点建设已成为银行数字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蓝色星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副总裁陈岩峰在《智慧网点的实践与展望》的分享中表示,智慧网点的关键在于零售银行线上线下的统一,线下银行网点如何提高获客能力。这一切的核心赋能是数据,如何为智慧网点提供安保AI和IoT数据支撑是重中之重。“通过智能安防综合平台,打通银行安保系统和业务系统。依托于华为机器视觉解决方案云边端一体的AI生态,以及大规模的IoT数据,助力智慧网点安保系统和业务系统的数字化和智能化。”

  据了解,华为数据基础设施对不同的关键业务场景打造了整体解决方案:围绕“新核心”,推出全闪高可靠解决方案和两地三中心容灾解决方案;围绕“新服务”,推出互联网金融存储资源池解决方案;围绕“新渠道”,推出了智慧网点解决方案。

  数字化的大潮已来,金融科技的应用将不断深化,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依旧充满挑战和未知。 一直以来,华为坚定不移地落实数据基础设施战略,打造安全、高效、创新的数据基础设施,未来必将与金融行业共同迈向数字化转型全面加速的新时代。

1.金融理财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金融理财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金融理财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金融理财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金融理财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