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资讯

控股股东混改落地,太极集团会赢得更好的品牌和口碑效应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1-06 16:5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太极集团控股股东混改正式落地。公司近日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其控股股东太极有限实施混改后,股权结构将由涪陵区国资委100%控股,变更为:国药中药'...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本报记者 王鹤

  太极集团控股股东混改正式落地。公司近日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其控股股东太极有限实施混改后,股权结构将由涪陵区国资委100%控股,变更为:国药中药持股66.67%;涪陵区国资委持股15.92%;涪陵国投持股17.42%。

  与此同时,太极集团实控人将由涪陵区国资委变更为央企国药集团,最终控制人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太极集团控股股东的这场混改始于2019年2月份,至此完成共历时近两年之久。在经历股东混改后,太极集团和“新实控人”国药集团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资料显示,太极集团是一家主营中、西成药的生产和销售,且在医药工业、医药商业、药材种植等产业链均有布局的传统药企。

  其旗下的知名品牌藿香正气口服液早前频现于电视荧屏上,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情况下,太极集团的藿香正气口服液入选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此外,太极集团的产品还涵盖呼吸系统、心脑血管、全身性抗感染药物、内分泌系统药物、神经系统药物、保健品等治疗领域。

  “太极集团现有中西药品种批文1500多个、全国独家生产品种50多个、获得国家中药保护品种50多个、获国家专利175项。”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

  从国药集团来看,其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唯一一家以医药健康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加上太极集团,目前国药集团旗下已有八家上市公司。

  谈及混改对公司的影响,上述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药集团拥有健康全产业链,可促进太极集团产业链的整合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避免无序竞争,提升国际竞争力。同时与国药集团合作,可实现股权多元化,符合国企深化改革政策,盘活国企资源,发挥央地联动效应,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这次混改,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太极集团自身的企业层级,背靠央企大树,未来品牌和业务能力会进一步增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其进一步指出,考虑到太极集团主要以非处方类药物销售为主线,如藿香正气,急支糖浆等,其实是比较依赖品牌和口碑,因而混改提高企业层级对太极集团存在一定利好,会让其赢得更好的品牌和口碑效应。另外,国药集团是以医药经营为本业的企业,运营企业和管理企业方面必然比涪陵国资委更合适,也会更加专业,未来太极集团还可以利用国药集团的销售渠道。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郝颖对此亦持相同观点,不过在其看来,混改到底有没有成效还要看新资本对企业的控制权有多少,若仅仅只改变了企业的股权结构,而新资本无法真正参与到公司的经营和决策中,那混改就是失败的。“混改要改到多个层面,包括企业文化、组织架构、运营流程、公司体系等才能成功。”

  结合行业来看,郝颖对《证券日报》记者谈道:“未来的医药市场将属于具有强大产品研发能力、高超资本运营能力和卓越企业管理能力的企业。在此背景下,药企需深刻了解内外部环境变化,洞悉行业本质,坚持正确方向,坚守主业,抓住机遇,成功进行战略转型与升级,做活做强做优做大。”

  事实上,除太极集团外,眼下国企混改正在全国加速推进。对此趋势,盘和林表示:“国企混改,是为了更好地将企业推向市场,多方持股,但依然由政府部门控股的方式。发挥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提高企业主动能动性,以市场为导向倒逼企业体制机制改革,效率提升。”

  (编辑 乔川川)

1.金融理财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金融理财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金融理财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金融理财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金融理财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