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资讯

国药集团全面入主后,太极集团聚焦医药主业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9-07 12:0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太极集团(600129.SH)8月19日晚间,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国药集团自今年4月全面入主太极集团后,太极集团业绩开始全面换挡提速。   今年上半年,公司'...

  太极集团(600129.SH)8月19日晚间,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国药集团自今年4月全面入主太极集团后,太极集团业绩开始全面换挡提速。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43亿元,同比增长11.97%。其中,工业板块收入40.4亿元,同比增长11.7%,商业板块实现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13.2%。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87.87万元,同比大增652.41%,中报业绩创近十年同期最佳水平。

太极围绕三大经营管理目标,

  太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国药正式入主后,公司自上而下主动对标国药找差距、脚踏实地求发展、聚焦聚力抓落实,围绕“融合、重塑、提高”三大经营管理目标,聚焦医药主业定方向,提质增效谋发展。

  从公司业绩表现来看,一系列改革措施效果立竿见影。2021年上半年,根据国药集团2021年工作部署,太极有序推进太极“易”行动,优化组织机构,提高管理效率,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公司“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公司管理机构职能部门由原来的29个精简为20个;公司管理费用率5.17%,同比下降了0.67个百分点,随着部门数量和管理人员数量结构双优化,未来有进一步下降空间;财务费用率从去年同期的2.43%降低到1.55%,财务费用降低了4000余万元,公司正逐步处置剥离非主营资产,通过股权转让、土地房屋置换、股权投资清理等方式,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实现资产聚焦主业发展。通过集中谈判降利率,发挥统筹融资优势,全年有望同比大幅降低财务费用,持续为主业提供资金保障。

太极核心品种销量仍有提升空间

  良好的业绩背后,离不开战略定位的助力!今年上半年,太极集团工业板块强化利润导向,力推主品战略,大品种销售保持了较好增长,主要核心品种销售额大幅增长。其中:藿香正气口服液,开展品牌策略,销售创新高,实现销售收入5.58亿元,同比增长30%;洛芬待因缓释片(思为普)实现销售收入1.97亿元,同比增长33%;小金片实现销售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24%;急支糖浆上半年医疗和OTC板块同时发力,实现销售收入1.30亿元,同比增长120%;罗格列酮钠片(太罗)实现销售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27%;盐酸吗啡缓释片(美菲康)实现销售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27%;通天口服液实现销售收入8,392万元,同比增长56%。下一步随着公司现有销售渠道与国药销售渠道的深度融合,公司核心品种销量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技术持续创新

  公司快速发展离不开技术持续创新。2021年上半年,太极集团各项研发项目稳步推进。在化药领域,太极集团已获得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和枸橼酸咖啡因注射液药品注册证书,盐酸异丙嗪片和阿莫西林胶囊顺利通过一致性评价。在现代中药领域,藿香正气口服液“以证统病”国家级科研课题IBS及湿疹临床试验已完成约90%的病例观察,产品临床适应症有望进一步扩充;华盖散、清骨散、当归六黄汤、五味消毒饮等6大经典名方的药效学与物质基础研究也在进行之中。

  在麻精特色领域,太极集团继续开展盐酸吗啡缓释片(24 小时渗透泵型)和盐酸羟考酮获临床批件后的后续研究工作。根据西南证券研报,上述品种有望2022年获批。麻精特色药品市场空间巨大:2021年上半年,太极集团麻精药品实现销售收入3.82亿元,同比增长25%,相信后续随着麻精产品结构进一步丰富,集团在麻精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此外,随着太极集团研发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壮大,尚有一大批表现突出的新品种尚待审定并推向市场,未来品种储备丰富,为太极集团持续、快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央企赋能

  站在巨人的肩膀腾飞!太极集团背靠实力雄厚的央企——国药集团。国药集团系世界500强企业,2020全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5000亿大关,利润总额突破200亿大关,连续9年入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位列世界500强企业榜单第109位,在世界500强医药企业榜单中位列前5位。

  国药集团先进科学的管理模式和强大的医药平台,在药品生产、销售,创新引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端人才引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必将有力地促进太极集团医药主业高质量发展。太极集团在生产、管理、研发及销售等方面均有望得到国药集团的持续赋能。

  太极集团丰富的中成药产品集群、现代化的医药大制造基地、强大的医药商业营销网络,也将为国药集团做大做强中医药全产业链锦上添花!

  2021年全年,太极集团预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其中工业销售收入增长18%、商业销售增长10%。综合分析,太极集团作为国内医药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大型企业集团之一,在国药全面入主后,基本面已全面向好,业绩换挡提速后劲十足,有望成为国药集团旗下中药大健康新平台及国药西部地区的战略增长极。

1.金融理财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金融理财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金融理财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金融理财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金融理财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