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专栏

农发行泰和县支行:加强反洗钱工作,守好风险防线

字号+作者:郭星军 来源:金融理财网 2022-12-31 21:0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农发行泰和县支行:加强反洗钱工作,守好风险防线'...

 2022年,农发行泰和县支行立足工作基础,持续完善反洗钱工作,强化全员树立应有的反洗钱意识,掌握必要的反洗钱技能,增强反洗钱工作的急迫感、主动性,严格履行反洗钱义务,切实打击反洗钱活动。
该行结合实际情况,一是依据上级行反洗钱内控制度,《农发行反洗钱管理办法》、《关于规范核验客户身份证件的通知》、《关于加强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制度执行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成立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履行好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认真开展各项反洗钱工作;持续加强与人行工作联系,推动落实人行《法人金融机构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管理指引(试行)》,将洗钱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实现日常化、规范化、具体化。二是加强反洗钱内外部规章制度的宣传贯彻,持续推动落实洗钱风险监控、交易控制等要求嵌入业务流程和制度;三是组织开展反洗钱工作通报、检查、培训和风险提示;年度内对辖内机构进行转培训,以实际上机为主,政策解读及操作规程为辅。
在单位开立结算账户时,该行严格把关,认真审查四证(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开户许可证)及经办人身份证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并详细询问了解客户有关情况,根据其经营范围开立相对应的科目账户;在为单位客户办理存款、结算等业务,均按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要求其提供有效证明文件和资料,进行核对并登记。对于开立个人代码信息,严格按实名制的有关规定审查有关资料,要求客户出示本人(或连同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件进行核对,并登记其身份证件的姓名和号码进行业务操作,对于未能依法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个人账户一概不予办理。对客户的身份信息变更时,严格要求重新识别客户。
坚持进行对客户身份初次识别、持续识别和重新识别工作,按照要求进行客户风险等级划分,对初次划分了风险的客户采取了持续管理和调整措施,同时确保了半年一次对风险等级进行了调整。对高风险客户采取了强化的尽职调查措施,并加强对其资金交易的监测。严格按照规定的要求,对客户身份资料自业务关系结束或者一次性教育记账当年计起至少保存5年。对于交易记录,自交易记账计起至少保存5年。
为有效开展反洗钱宣传,该行积极参与金融系统大型宣传。在办公楼电子屏幕字幕滚动、张贴标语展板、宣传图片,摆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全面开展反洗钱基本知识宣传,营造了浩大的反洗钱宣传声势,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市民对反洗钱认识。2022年该行全年共举行反洗钱宣传活动4次,共计发放资料600余份,进一步强化了农发行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提升了社会影响力。
 
 

1.金融理财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金融理财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金融理财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金融理财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金融理财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