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资讯

讯飞星火V3.5深度赋能:打造数字劳动力在保险领域的应用标杆

字号+作者: 来源: 2024-02-01 17:5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大模型发展,应用才是硬道理”,1月30日,在科大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3.5升级发布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再次向外界展露了讯飞星火大模型赋能千行百业的'...

“大模型发展,应用才是硬道理”,1月30日,在科大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3.5升级发布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再次向外界展露了讯飞星火大模型赋能千行百业的坚定布局。

得应用者得天下,没有场景的大模型是没有生命力的。大模型的技术研发与迭代,如果不以深耕千行百业的应用刚需为目标,不为人类生活带来真正有效的解决方案,就会丧失发展的真正内驱力。

在“应用为王”成为行业共识的今天,国产大模型从“拼技术”转向“拼应用”势在必然。这其中,科大讯飞的星火认知大模型是公认的表现尤为亮眼的国产大模型风向标。在发布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透露,讯飞星火大模型应用加速落地,星火开发者超35万,生态增长迅猛,打造个人应用赋能亿万用户。在落地应用层面,讯飞星火持续赋能千行百业,携手保险、银行、能源、汽车、通信等领域龙头企业,打造大模型赋能的应用标杆。

保险业深度重塑大模型应用标杆初现

能否将大模型技术的创造力转化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成为是评价大模型是否实用的标准之一。技术升级是为了解决现实世界的刚需,这是科大讯飞自去年5月6日发布讯飞星火以来秉承不变的初心。在讯飞星火V3.5升级发布会上,科大讯飞不仅大秀技术“肌肉”,同时还带来了赋能行业头部客户的众多创新应用标杆,让大模型从“好用”迈入“实用”新征程。

在保险领域,科大讯飞与太平洋保险共同开启的“星火太平洋计划”,致力于打造数字劳动力在保险领域的应用标杆。据悉,科大讯飞通过星火大模型对整个太平洋保险的内部知识服务、办公、审计、展业等方面展开了全方位赋能,双方还共同成立了数字劳动力实验室,让相关工作提质增效,更有价值。未来,预计将为15万保险代理人提供展业支持。

赋能银行业态全链路,代码算力瓶颈迎突破

在银行领域,科大讯飞还与交通银行达成深度合作,让星火大模型赋能客户服务、展业、办公到研发的全链路。

在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3.5升级发布会上,刘庆峰介绍道,交通银行对大模型代码能力重视程度极高,而星火代码能力出类拔萃,此前已在软通动力、京东等合作伙伴侧都有良好表现。

根据发布会披露的信息,星火大模型V3.5相较于星火大模型V3.0,在语言理解、文本生成、知识问答、逻辑推理、数学能力、代码能力和多模态能力七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作为硬碰硬地连接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的工具,在代码能力上,星火V3.5已经达到了GPT-4 Turbo的96%,代码生成效率与代码测试效率均有显著提升,为科大讯飞与交通银行联手打造银行领域代码应用标杆创造了契机。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金融机构而言,算力资源一直是布局大模型的最大瓶颈之一,而讯飞星火V3.5正是首个基于全国产算力训练的全民开放大模型,依托的是由科大讯飞与华为联手打造的支撑万亿参数大模型训练的万卡国产算力平台“飞星一号”,在算力上实现大幅进阶的同时保证自主可控,有效解决金融机构的算力痛点。

去年是基础大模型智能涌现的一年,2024年则是AI技术从模型层走向应用层的关键一年。能否开拓落地应用场景,促进大模型落地走深向实,包括讯飞星火V3.5在内的国产大模型,今年迎接他们的将会是一场决定未来发展格局的大考。正如刘庆峰在发布会上所言:““通用人工智能大未来刚刚开启,它必将深刻改变世界的未来,需要顶天立地的长期主义精神。”

1.金融理财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金融理财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金融理财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金融理财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金融理财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