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新闻

践行大行责任——建行江门市分行积极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字号+作者:建设银行广东省江门市 来源:建设银行广东省江门市 2024-04-05 22:4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

近年来,建行江门市分行(下称“江门建行”)根据市场和客户的多元化需要,加快战略转型,大力发展新兴业务,主动探索创新服务,积极赋能实体经济,致力为企业提供“融资+融智”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模式。
拓宽企业融资新渠道
某科技公司是江门本地一家主营贵金属回收处理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据介绍,该企业的主要经营模式是为上游黄金加工企业提供贵金属回收服务,在签订合同并取得黄金废料后需向上游企业提前支付部分标准实物黄金作为押金,待提炼后扣除押金,再将剩余标准黄金支付给上游黄金加工企业。
在跟企业交流的过程中,江门建行发现,该企业若提前支付部分押金的标准实物黄金不足时,需向银行申请经营资金融资,再通过市场购买标准实物黄金来支付押金。企业反映,若能够直接借入标准实物黄金先支付押金给上游客户,到期后由企业通过提炼生产的黄金进行归还,这样既可简化企业的融资流程,也可规避企业在市场买卖黄金的价格波动风险。
结合企业的经营特点,江门建行积极探索融资新渠道,通过引入黄金租借业务有效解决企业的服务需求,前端借予黄金给企业支付押金,后端由企业提炼生产的黄金进行归还,有效满足企业的生产经营需要,也能满足企业日常经营中规避黄金价格波动风险的需要,得到企业的高度赞许。同时,该笔业务也成为广东建行全省首笔企业黄金租借突破,示范效应良好。
创新金融服务新模式
江门某农庄公司是以生猪饲养为主的一体多元化全面发展农业企业,是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
近年来,在日常经营中,该企业面临一些困境。一是受生猪疾病、市场供需等情况,猪肉价格容易出现大幅波动;二是生猪饲养多以玉米、豆粕喂食,玉米、豆粕均为大宗商品,受天气灾害等因素影响,原材料价格也会出现波动,造成企业经营成本增加的风险;三是企业有购买原材料、支付水电费、发放工资等资金需求,希望银行能够给予相对稳定的信贷支持,确保企业的持续稳定经营。
为积极推进“百千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支持企业稳定发展,江门建行积极履行新金融实践,结合该农业企业的经营特性,主动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通过努力研究,江门建行联合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创新推出“银行+保险+期货”服务新模式。该模式下,农业企业可向保险公司购买农业保险进行产品价格风险转移,保险公司通过向期货公司购买场外期权将风险进一步转移至期货市场,银行为农业企业提供生产经营所需资金。
通过“银行+保险+期货”产品业务模式,农业企业购买生猪期货价格保险,在生猪价格下跌时获得理赔,可有效保障产品价格风险。同时,企业在建行也办理买入玉米看涨期权产品,锁定采购成本,形成业务闭环。
通过上述金融服务创新模式,企业的经营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更有利于企业的持续稳定经营,也等同于增信措施,银行也更放心给予信贷支持,解决企业的经营资金需求,实现共赢。
同时,这也是广东建行的全省首笔创新业务,是江门建行将金融活水引入“百千万工程”的生动实践,也是江门建行加速金融市场产品融入乡村振兴,积极践行新金融理念的充分体现。
 

1.金融理财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金融理财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金融理财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金融理财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金融理财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