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新闻

技术底座再提升,讯飞星火V3.5全面提升数智化生产力

字号+作者: 来源: 2024-02-02 11: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过去一年,细数有关国产AI大模型的报道,“百模大战”一词引用最为频繁。来到2024年,战况焦灼程度只增不减,但当我们拨开硝烟迷雾,不禁发现战局的走势已越发清'...

过去一年,细数有关国产AI大模型的报道,“百模大战”一词引用最为频繁。来到2024年,战况焦灼程度只增不减,但当我们拨开硝烟迷雾,不禁发现战局的走势已越发清晰,遑论胜负,国产大模型的“小镇做题家”时代恐近终结,伴随底座能力上的竞逐,AI“国家队”时代已然启幕。

1月30日,科大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3.5升级发布会举办,距上一代讯飞星火V3.0发布不到100天的时间,升级版本在迭代方面会再次交出怎样的答卷备受关注。

发布会上,据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介绍,讯飞星火V3.5是基于全国产算力平台“飞星一号”训练的首个成果,讯飞星火V3.5在语言理解、文本生成、知识问答、逻辑推理、数学能力、代码能力和多模态能力七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其中语言理解、数学能力超过GPT-4 Turbo,代码达到GPT-4 Turbo 96%,多模态理解达到GPT-4V 91%。

底座技术是根本,在源头技术上持续创新

国产通用大模型如果不能在底层能力上持续挑战国际最先进水平,那一切的发展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刘庆峰在发布会上强调,“在今天的大模型时代,我们绝不能只用开源模型做应用落地,在通用大模型的底座上一定要有国家队站出来。”

以此为决心的科大讯飞,自星火认知大模型问世伊始,就始终捍卫大模型技术底座自主可控。去年上半年,科大讯飞携手华为成立了“联合特战队”,开启强强联合攻坚行动。去年10月24日,在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科大讯飞官宣其与华为联手打造的首个支撑万亿参数大模型训练的万卡国产算力平台“飞星一号”正式启用。启用后的90多天里,讯飞星火步履不停,基于“飞星一号”,启动了更大参数规模的大模型训练,讯飞星火V3.5也是“飞星一号”的第一个训练成果。

事实证明,“飞星一号”的首秀成果令人惊艳。首个基于全国产算力训练的全民开放大模型讯飞星火V3.5在语言理解、文本生成、知识问答、逻辑推理、数学能力、代码能力和多模态能力七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其中语言理解、数学能力超过GPT-4 Turbo,代码达到GPT-4 Turbo 96%,多模态理解达到GPT-4V 91%。

正如刘庆峰所言:“当前,讯飞星火V3.5通过各方面能力的提升,已经达到了量质齐飞的关键点。”

语义理解多轮对话能力大幅进阶数智化生产力再提升

依托底座能力的全面提升,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表现也得到了官方权威认可。去年11月,由新华社研究院中国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人工智能大模型体验报告3.0评测结果显示,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以1775的最高分再次蝉联冠军,并在基础能力指数、智商指数、工具提效指数三项评测指标中均斩获第一。在

此次再番升级的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3.5,在全新赋能万物互联时代人机交互、全新赋能知识学习与内容创作、全新提升数智化生产力三个方面,展现出了更强的能力提升,未来进一步助力科研、工业、民生等刚需行业提质增效的前景令人期待。

发布会现场,刘庆峰现场展示了讯飞星火V3.5在语义理解、指令跟随和多轮对话等方面的优异能力,尤其是讯飞星火V3.5在情绪感知和拟人合成方面的表现更是令人感到惊艳。不仅能够帮助用户带来解决方案,还能作为“知冷知热”的朋友,带入情绪互动,超高的拟人度让大模型更具人情味。

“用东北话推荐一下尔滨有啥好玩的”,现场面对来自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刘聪的发问,讯飞星火V3.5化身成东北大哥,一口地道的东北话立即逗乐现场观众。幽默之余,讯飞星火V3.5快速为刘聪定制了旅游攻略,还以春运机票紧俏为由,催促他赶快买票。可谓是贴心的在线”AI导游”。

在知识学习与内容创作领域,讯飞星火V3.5对年终总结计划、述职PPT、活动策划、政策问答等“打工人”年终任务“信手拈来”。一键快速自动生成文档和PPT的办公产品——讯飞智文在发布会上亮相,集文档一键生成、AI撰写助手、多语种文档生成、AI自动配图、多种模板选择、提供演讲备注功能等功能于一身。刘聪现场演示使用讯飞智文制作题为“合肥市2024年春节旅游推广策略”的PPT,短时间内超20页内容丰富的PPT一气呵成,此等“打工神器”瞬间俘获在场打工人的掌声点赞。

大模型只有真正提升数智化时代的生产力,才能更好助力科研、工业等民生刚需领域提质增效,在这场升级发布会上,讯飞星火V3.5已用技术实力和应用场景证明了这一点。

2024年将是国产大模型量质并举的关键之年,力争在源头技术上创新,在大模型底层能力上实现自主可控,科大讯飞为业界提供了值得借鉴的范式。随着对数智化生产力的不断赋能,通用大模型应用在越来越多的场景和领域中大放异彩的时代尤为值得期待。

1.金融理财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金融理财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金融理财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金融理财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金融理财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