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资讯

避免“被酒驾”,驾驶员可常备太极藿香正气口服液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4-21 13:3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药不慎也酒驾?近日,多家媒体发布了一则广州男子因身体原因长期服用藿香正气水,在知悉药品内含酒精的情况下,事发当天,一次性服用藿香正气水6只,其后开车在广'...

药不慎也酒驾?近日,多家媒体发布了一则广州男子因身体原因长期服用藿香正气水,在知悉药品内含酒精的情况下,事发当天,一次用藿香正气水6只,其后开车在广州106国道上行驶时碰撞防护墙发生交通事故, 经鉴定,从其血液中检出酒精成分,含量为167.7毫克/100毫升,经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该男子承担此事故的全部责任;经广州法院经一、二审,判决该男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一个月,引发网络热议。

喝了藿香正气水会被查出酒驾,这不是天方夜谭,更不是首例。笔者曾在警方的陪同下进行过测试:饮用一只10ml藿香正气水4分钟后,对着酒精测试仪吹气,吹气式酒精测试仪检测数据显示为0.72,接近醉酒驾驶的状态(醉酒驾车的判定标准为0.80)。在此,特别提醒:

驾驶员出行:服药须谨慎

根据藿香正气水包装盒上的说明,藿香正气水辅料为乙醇(酒精),藿香正气水内含有40%~50%的乙醇,说明书上写着:“服用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的字样。警方提醒广大驾驶员,在驾驶机动车前,不能喝含有酒精成分的饮料和药物。驾驶员应该多加留意其外包装上的标签和实物说明。

对于一些确需服用藿香正气水的驾驶员,专家建议可以考虑使用不含酒精的藿香正气口服液。因制作工艺不同,藿香正气口服液没有乙醇成分,但药用效果也不错。

驾驶员购药:药名要看清

大多驾驶员朋友缺乏药学知识,对中成药产品不了解、剂型不了解,有的只知道“藿香正气水”这一个药,不知道药店里有藿香正气口服液;有的不知道藿香正气水与藿香正气口服液的区别,到药店购买药品时却总是分不清“藿香正气口服液”与“藿香正气水”,明明心里想的是藿香正气口服液,常常脱口而出“给我拿一盒藿香正气水”,随心购买,就容易酿成这种“被酒驾”的事故。

那么藿香正气口服液与藿香正气水到底有啥区别呢?在中国《药典》里,藿香正气口服液与藿香正气水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药:工艺不同、剂型不同、名字不同。藿香正气水,采用传统的生产工艺制作,成品含高浓度酒精,与药店里夏季常见的一个药品“十滴水”一样,虽然名字叫“****水”,实则属于中成药剂型里面的“酊剂”。

所谓酊剂就是用高浓度酒精直接处理药材得来的液体制剂,成品药里含大量酒精。所以看见药店里药品名称里带有“*****水”字样的中成药,就要特别当心里面含酒精!

藿香正气口服液,属于中成药里面的“口服液”剂型。所谓口服液是以中药汤剂为基础,采用现代工艺提取药物中有效成分而成的口服液体制剂。药店里销售的凡名称为“****口服液”的产品,均系不含酒精的剂型。

1.金融理财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金融理财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金融理财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金融理财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金融理财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