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养老金第三支柱亟待加强,华夏基金收益率领跑养老FOF赛道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6-18 14: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目前,多家机构定制了养老产品作为战略储备,养老基金中基金(FOF)正在成为各大基金公司争相布局的热门赛道。养老FOF问世近三年以来,数量和规模持续提升,'...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特别是规范发展养老金第三支柱也变得更加迫切。

  6月1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发表署名文章《开启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指出,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在坚持基本养老保险保基本制度定位的同时,提高企业年金参保率,推动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运营平稳规范,建立和发展适合我国国情、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市场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实现对基本养老保险的有效补充。

  目前,多家机构定制了养老产品作为战略储备,养老基金中基金(FOF)正在成为各大基金公司争相布局的热门赛道。养老FOF问世近三年以来,数量和规模持续提升,不少产品业绩稳定向好。Wind数据显示,已在养老投资领域布局20多年的华夏基金成立了7只养老FOF基金产品,建立了完善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线。其中,截至6月16日,华夏养老2045三年A自成立起的收益率为71.15%,是养老FOF中表现最好的基金。

华夏基金产品线完备,多只养老FOF产品收益率领先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8.70%,比2010年上升5.44个百分点。养老第三支柱相关政策有望于年内有进一步的动向,这对于养老FOF这类产品而言,将会是一个重大转折点及催化剂。届时,养老投资长期业绩出色、产品线完备的头部公司将明显受益。

  Wind数据显示,自2018年9月业内首只产品华夏养老2040成立以来,截至2021年6月16日,养老FOF产品数量达到114只(不同份额合并统计),总规模达798亿元。

  从业绩表现来看,114只养老FOF成立以来均为正收益。截至6月16日,华夏养老2045三年A自成立起的收益率为71.15%,是养老FOF中表现最好的基金。此外,华夏养老2040三年、华夏养老2045三年C、华夏养老2050五年自成立起的收益率也分别达到58.33%、69.67%、62.39%,领先同类产品。

  目前,国内公募养老FOF主要分为目标日期FOF和目标风险FOF。在基金类型上,目标日期FOF多为偏股混合型基金或平衡混合型基金(也包括少量偏债混合型基金);而目标风险FOF则主要由偏债混合型基金和平衡混合型基金组成。

  华夏基金发行并成立了业内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目前已成立7只养老FOF产品,涵盖不同日期的目标日期基金,以及目标风险基金等产品。其中,目标日期覆盖2035、2040、2045、2050、2055这五个时段,广泛覆盖了从70后至90后的退休人群,形成了完善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站式养老投资服务。

持续的投资管理能力建设:养老领域多年累积优势,养老FOF产品资产配置持续优化

  经过二十多年的管理实践,华夏基金构建了完整的养老金投资管理体系,养老金储备支柱和三大支柱的投资管理业务均全面覆盖。华夏基金首批获得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评审的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人资格。

  华夏基金在业内较早开始养老金的投资管理,在资产配置上,基于对宏观(M)、估值(V)与政策(P)的跟踪、定位和判断,构建了MVP资产配置模型。在FOF产品投资方面,华夏基金致力于建立一套“理论+系统+专家“的投研体系,构建核心竞争力,提高决策的胜率。

  早在2016年,华夏基金就成立了资产配置部,专责包括FOF在内的配置类组合的投资。通过充分发挥资深投资专家的丰富经验,最大限度调动公司的研究资源,以求资产配置层面为投资组合提供清晰明确的配置建议。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内老龄化程度加深,养老投资需求也在日益扩大。而相较于海外第三支柱比例,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的比例较低。与养老保险等其他养老产品相比,公募基金权益管理经验更为丰富,将来随着个税递延养老产品扩大至公募基金,公募养老产品有望逐步成为市场的主流。这也将为完善我国养老基金保障体系发挥重要作用。

1.金融理财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金融理财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金融理财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金融理财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金融理财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