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资讯

国药入主太极集团 央企背景助力跨越式发展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1-03 10:4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深入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协同、共同发展。2015年以来,由国'...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深入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协同、共同发展。2015年以来,由国务院国资委领导带队,数十家央企走进地方开展合作已经成为常态。

  近日,“央地合作”又有新动作。10月27日晚间,太极集团发布公告,宣布重庆市涪陵区国资委与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中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药)、重庆市涪陵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涪陵国投)及太极有限,就对太极集团控股股东太极有限增资事宜签订增资协议。增资完成后,太极有限的股权结构将由涪陵区国资委100%控股,变更为:中国中药持股比例66.6666%、涪陵区国资委持股15.9164%、涪陵国投持股17.417%。标志着太极集团从一家地方国企进入央企队列。

  央地合作的背后是国企改革的加速,一是促进产业链的整合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避免无序竞争,提升国际竞争力;二是盘活国企资源,发挥央地联动效应,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业内人士分析,国药集团与太极集团的这一轮并购重组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重组;二是围绕医药主业重组;三是围绕医药产业链条重组,将医药大健康产业链条的上下游合并,促进双方在信息共享、合作项目、海外合作以及市场服务等领域的战略合作,实现优势协同、资源共享,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本次战略重组,国药集团中国中药于太极集团可谓是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调性的战略投资。

  太极集团,产品线丰富。太极集团有中西药品规1500多个,全国独家生产品种55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40个、国家基药品规366个(其中独家品种7个),共有420个品种(752个批准文号)进入了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其中独家品种22个,获国家专利137项,年销售额逾亿元的品种14个,过千万的品种逾100个,下属重庆桐君阁药厂有限公司拥有“中华老字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大殊荣。

  国药集团,实力雄厚!公开资料显示:国药集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属唯一一家以医药健康产业为主业的央企,旗下拥有1500余家子公司和7家上市公司,员工总人数15万人。2019年营业收入近5000亿元,今年位列世界500强企业榜单第145位,在世界500强医药企业榜单中位列前5位,拥有强大的资金实力、研发实力、物流配送网络和国际先进的物流中心“点强网通”的“智慧医药服务生态体系”。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国药集团先进科学的管理模式和强大的医药平台,在药品生产、销售,创新引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端人才引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必将有力地促进太极集团医药主业转型升级,为医药研发、医药营销等战略性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太极集团丰富的中成药产品集群、现代化的医药大制造基地、先进的有序营销管理经验、强大的医药商业营销网络,必将为国药集团做大做强中医药全产业链,提升国药集团在中成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锦上添花!

  合纵连横,强者弥强,坚者弥坚!太极集团本次与国药集团的战略合作,全方位体现双方谋求融合发展、围绕双方主业服务国家战略、加大在大健康产业生态圈、国际化业务方面的探索、寻求全面振兴的信心,为全力打造国有资本高质量发展新标杆,实现共赢发展,形成中医药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奠定坚实基础。

1.金融理财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金融理财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金融理财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金融理财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金融理财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精彩导读